close


 

春雨2.jpg

 

下雨的場景很多,但不知怎麼地,總是想起那天來。



整個畫面搖搖晃晃,好像鏡頭對不準焦距一樣。灰藍色的天空鋪上一片霧感般的濾鏡,雨滴像傾洩而下的塵埃,先凝結成一個圓點,再慢慢、慢慢地受到重力地吸引,在一個分心的轉瞬之間,就這麼無聲地,垂下、墜落,再激起最後一絲絲,銀亮的水花。

 


我仍然能夠回想起完整的畫面及所有的情節。

 


你可能認為我在說謊。是我的記憶在作祟。

但是我總是想起那個時候。

就如同現在這個時刻,這個記憶點。街道的嘈雜聲轟隆隆作響,掩蓋壟罩了我整個世界,大雨疾駛像煞不住的高速跑車,所有的聲音一同朝我奔湧衝擊而來。

 


然後我看見了你。

越過她的肩,越過她灰色的傘,我看見我的戀人。

 


你彷彿就行走在另一個沒有聲音,沒有影像的世界。

剎那間世界的潮汐都為你靜止下來,空氣中晃盪的聲響被抽乾,一切靜默無響。

你沒有回頭,也沒有停下腳步,你一個人緩緩走著。

我甚至記不得你衣服和傘的顏色,在我眼中,所有景象都刷染上鐵灰色的色彩。

而究竟是什麼感覺正輕輕敲著被掩蓋起來的那扇門,時光的隧道有誰的腳步聲還在持續奔跑著,回音沙沙作響。

 


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已經想不起你的樣子了。

有時候想要試著回想,曾經你臉上,那讓我傾心,變化多端的表情。然而自始至終,從記憶的邊緣躡手躡腳,悄然來到的那些場景,永遠那麼細微地無關緊要,就只是一個不為什麼,相視而笑的默契,就只是一個片段而破碎的美好光景。

 


當我又聞到新雪初瀉的冰涼氣息。

那味道就像從無盡地黑夜中,升湧起點點光亮,繁星浮起那樣清晰,宇宙黑暗而沉默地溫柔,悄悄包圍了我們。那是我們第一次看到雪。


隔著一片落地窗模糊的倒影,遠處城市不滅的燈火,如彩色的音符頓點鋪展開一首旋律;金黃色的、銀綠色的、沁藍色的光芒燃燒了整座城市,遺留下閃爍而耀眼的灰燼粒子,灑落在濃黑的夜;雪片掉落,銀白的亮光像星點,悠緩飽滿地持續飄落。

 

我們開心地叫著,喊著,用力地踩著雪地的窟窿,世界在那時遺棄了我們,那就是我們所認知,世界的邊境與盡頭。而全世界彷彿都失掉了它所擁有的語言,連我們的笑聲,都被這個空間沁涼而刺痛的空氣給稀釋殆盡,我想不起你那時說的話,也無法在這個停格的畫面中擷取出你的聲音。

 

唯一朝我撲面而來的,是你呼出陣陣的白煙,像個停不下來的小孩,奔馳在雪地的中央;畫面裡的我喘著無聲的氣,追趕著你,對你笑著喊著,然而聲音抽離。冷冽地雪花落在手上,又融化成條條水流,順著肌膚的紋理滑落出去。

我就要伸出手摸著你的袖口,你卻忽地轉過身來,用力地回拉著我,你彎腰緊緊依靠著,流動的空氣中有你非常好聞,一種乾淨的味道,你熱呼呼的氣流緩緩降落在四周,你眨著眼,微笑地說了些什麼。

 


我聽不見、我聽不見。我怎麼也想不起來。

 


回憶的結尾總停在千篇一率的風景裡。

你轉頭,笑了。

世界遺棄我們,我們放棄所有。

你的笑容是星星,那麼深邃地美麗。

你的眼神是海浪,輕輕拍打潮岸,將我淹沒。

 


誰曾經告訴過我,那些美好事物之所以存在的理由。

失落、難過、絕望與愛。還包含著許多神秘難解的情節與笑容。

從沒有想過會再遇見你。

就在世界傾斜的另一邊,看著你。

我所感覺的那種孤獨感。

就像現在我正看著你,而你卻存在於海浪搖晃緩升的另一端,凝視著世界的盡頭。

 



我喜歡海浪的聲音,一種不間斷的持續作響,它讓我感到平靜。

我必須注視海浪,讓溫熱的浪水靜靜,潮起潮落。



不想再練習道別了。

時光倒轉,相信我們會再次相遇。

 


我越過她的肩,看見我的戀人,撐著傘,安安靜靜地,沒有聲響。

而這場雨彷彿下也下不停。





--------------------------------------------

 

* inspired by 雷光夏/黑暗之光


那天看著PTT的雷光夏版,驚訝地發現離黑暗之光的發行已經有兩年的時間了。

兩年來某部份的我改變了,但不變的是雷光夏的口白,音樂,和文字仍然震懾著我。

究竟是那些沒被拋棄的,透過文字在訴說什麼,

還是現在的我,急著在文字裡找些什麼...。

引用了雷光夏扉頁中的部分文字,那也是我所想要表達,所想要守護的某些東西。


僅以此篇獻給你。 

寫一首歌,描繪一個流動的風景,讓你帶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