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執狂的閱讀筆記。】四月
No.1

 


。食用須知→
本筆記內容皆是不負責私心閱讀筆記,內容以個人小心眼窺寫

成,正派君子或正義使者請移駕至名家部落格欣賞,切勿在此蹉跎光陰~XDD

 


【黑暗元素三部曲】菲力普˙普曼
/王晶/謬思

 


謬思出版社在奇幻系列的序頁說過這樣一段話:『於此尋得夢境者,將握有開啟現實之鑰。』

 


這段話很適合作為【黑暗元素三部曲】的註腳,黑暗元素三部曲的英文原名是:『
His dark material trilogy』,其實英文原名更能恰當地反映出故事的內容,雖然故事中的主角是小女孩萊拉,不過整個故事的一個主綱和架構是建築在公爵對於『塵』的探索上,因為公爵的探討及計畫,才使得故事中並存的三個世界開始顛覆過來,並且交接在一塊,也進而多方觸發了故事的旁支,牽動了人物之間的發展。

 


這三部曲我是中間隔很久才陸陸續續看完,老實說一、二部曲真的不是很能夠吸引我,而且雖然標榜著是給小朋友看的『黑暗童話』,不過我願意開個賭盤打包票,除非小朋友是天才,不然誰看的懂啊!(另一個可能就是我太笨
XD

有目珠的人都看的出來,菲力普˙普曼的野心很大,企圖在這三部曲當中建構出一個龐大的世界觀,並且在當中帶入對質疑『神』之起源、『教會』、『基督教』(亦是最為熟知的亞當、夏娃、誘惑者蛇的化身,對失樂園故事的逆證),更甚是帶有物種起源味道的一種相依存的『穆爾發』世界,當中有『易經』的部分觀念(不過沒有認真探討的易經的核心,在這邊只是做為一種象徵),以及在萊拉世界中的『精靈』(代表人的一部份,有點類似精神體,呈現出來的樣貌是自身的個性),看的我頭昏腦脹,而且講起來很不好意思,我一直到第三部曲才把『塵』是什麼摸出個頭緒來…。

 


三部曲的故事支線拓展的版圖十分的大,所要討論及牽涉到的思想也很複雜,但是看到最後會恍然大悟,原來作者所要說的就是這個啊!(到底是什麼?)在三部曲琥珀望遠鏡中,我終於被故事的起伏,萊拉的經歷深深吸引,當中所表現的隱喻(萊拉
= lier)、雙關,以及最原始情感的美好在終部曲中表現的十分動人,直到這裡,我才首次在厚重的三部曲份量中體會到迫不及待!

 


不過,最後還是要說一句:菲力普˙普曼真的也夠厲害,直到最後又給了我心頭震撼的一擊,奇異而驚恐的冥界探險,那種幸福來到,兩人世界的心醉神馳,以及最後,兩個世界不得已的分離…,能在最後將所有謎題完整而清晰地收束起來,並給予讀者深思及原始故事的感動,實屬不易,不過前兩部真的給我有種看史書的感覺
XDD

 



【煉獄廚房食習日記】比爾˙布福特
/韓良憶

 


一本讓我目不轉睛、迫不及待想把整本書大快朵頤,恨不得通通把這些文字化作的佳餚、構成的場景,再加上鮮活亂蹦的人物大口大口吃下!

這實在是一本兼具娛樂性、歷史性、追尋人生意義的小說體傳記食譜!

 


書中尤其為我稱道的是人物的描述,寫來真是栩栩如生,毫不費功夫,那些()裡,被稱為不能說出來的文字,就像不可或缺的辛香料,挑動讀者的味蕾,使人胃口大開,又忍不住捧腹大笑。

 


實在很難想像一部作品可以同時包含許多不可能的元素,讀起來既有小說體的趣味,又有傳記的寫實性,人物的刻畫、動作讀來親切自然,彷彿也跟著作者親自到了『巴柏』狹小悶熱的煉獄廚房,突出的屁股被撞四十多次;下一秒又似乎到了義大利山間,只為追尋簡單而美味的『古味義大利食譜』;在書中所呈現的,不只是飲食的歷史與尋源,更有人文的傳承與探索,透過作者所親身拜訪的,堅持循古法的人們身上,看到了小鎮風情,再融合飲食的傳說與作者對文獻的暸若指掌,不只是知識,更有一種人生的態度、理想的追尋,最妙的是那些文字一點也不艱澀難懂,反而富有和諧的韻律美感與噴飯的風趣效果(感謝有這麼一位完美的翻譯者);更甚,假如你對親自動手做食物這件事有興趣的話,相信我,它是你的指南針。(或許吧,畢竟什麼迷迭香黑糊椒粒離我的生活十分遙遠,可惜我平常只加醬油沙茶醬!)

 

 


【碎碎唸時間】

 


沒想到寫個兩本書就佔了如此大篇幅,我是不是太多話啦。(不過歡迎你的回應比我多話,這樣我就可以把話多的寶座讓給你。咦,括號內的字比正文還多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