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末一定要推薦帶回家的十本書 !

一年一度的盛事又來啦(?)又來到了一年的尾巴,歲末年終大掃除的時間已經到了!

是時候要整理你/妳凌亂的書櫃,添購新書的最好時機啊!

怎麼感覺我好像是書商派來打廣告的啊,沒有沒有,我都被退稿,拿不到稿費的。

(啊,不知不覺說出了哀傷的往事。今年被退稿了四次這樣。還要不要寫啊!)

 

 

其實去年我好像忘記把書單貼上來了。

嗯,現在想想好像是沒key的樣子。

 

 

在開始之前要先補充說明一下,基本上我每年看的書都很跳,推薦的不一定都是今年發行的新書。譬如說林語堂的名作『京華煙雲』我直到今年才有機會(終於想)拿起來看,又或著像是『百年孤寂』我已經連續兩年挑戰失敗,嗯嗯嗯。

還有一些在慾望書單上,可是一直沒入手的書。而且我不得不抱怨一下,近年來木馬、麥田的出版(搜括)速度越來越快,其中不乏在國外初獲獎的作品,一下子就被簽回來代理了。一方面是可喜可賀,另一方面閱讀的速度實在是趕不上啊!

 

 

於是慾望書單越積越厚了。(遠目)一開始很積極地會抄寫下想看的書名,期待日後有機會抱回家看(當然大部分是用借閱的,不然早就要流落街頭,躺臥在書堆中度過寒冬了)現在已經大而化之,一切隨緣。(阿彌佗佛)

 

 

還有啊(前言怎麼那麼長啊),一直覺得我的推薦是寫給已經看過那本書的人看的。

如果看到一些莫名奇妙的推薦語,那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看過一遍吧。不過這樣好像就不叫推薦厚,咭咭!總而言之,請抱持著愉快的心情進入萊特小姐的地下藏書室吧。

 

 

˙睡眠的航線 ˙失物之書

 

 

 

 

    【鹿男】萬城目 /皇冠

 

 

才華洋溢的天才之作!想到明年預定出版『荷爾摩戰士』,我口水都要流滿地了。(擦)

 

 

    【管家】瑪莉蓮˙羅賓遜、(譯)李佳純、林則良/麥田

 

 

靜謐幽微的一部難得佳作。這本書其實是搭配著作者研究基督教(還是天主教?我信佛教所以搞不清楚,歹勢啦!瑪莉蓮!)的論文而寫的,所以文中自然有相當多的隱喻、象徵,但對於這方面了解不深的讀者也不必擔心,那些絕不妨礙閱讀本書的興致。

使用本書請細細咀嚼作者所營造的氛圍,慢讀。

 

 

    【我的名字叫紅】奧罕˙帕慕克、李佳珊/麥田

 

 

沒看過這本書真的冤大了。我還記得我在中興湖畔,吹著寒風伴著鵝鴨嘎嘎地伴奏,把這本書看完時的激動與不可言語!(沒激動到要跳下去就是了,而且隔天就感冒了)

很久沒有看到佈局如此嚴謹完美,言語韻律自然(只能說譯者功不可沒),融合哲學與人文歷史,又帶有異國情韻神秘性的曠世鉅作了。而且更難得的是,故事娓娓道來絲絲入扣、引人入勝,一反諾貝爾獎作品的常態,完全不枯燥!

作者在書中運用不同的筆法,在一篇篇看似分割時則融合的多人稱視角中,與讀者展開一場哲學性的思維辯證,並且還應用了懸疑小說常用的手法,讓讀者參與在這場殺人預謀中,讀者要如何抓住作者安插在書中的線索,在翻完最後一頁書頁前找出兇手?

對了,裡面的屍體會跟你碎碎念抱怨,順便丟幾個線索給你。

 

 

    【孩子們】伊坂 幸太郎、杜信彰/獨步

 

 

獨步文化近年來出版蠻多日本當紅的新秀作品的。除了伊坂 幸太郎之外,像是以『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一書出道的怪咖作家→乙一,印象中沒記錯,中文版也是由獨步所代理。

喔,對了,看完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就像是看盡人生百態,笑彎了腰,眼眶卻帶淚的那種fu

伊坂 幸太郎絕對是幽默的人生嘲諷大師。但乾淨俐落的敘述之中卻又不忘給你來記溫暖的強心針。再怎麼樣的人生也都是人生喔,非得好好過完不可。

 

 

    【網之下】艾瑞斯˙梅鍔、阮淑梅/木馬

 

 

沒什麼好說的。故事裡面那個行事莽撞,東奔西跑,做事不得要領的顧人怨主角就是我本人。因為太感同身受,所以一定要推一下。(這也是理由?)

 

 

    【東京鐵塔】Lily Franky、曹妲/商周

 

 

比電影還要更好看、更吸引人的原著小說。筆調平實溫暖,可以引起讀者共鳴,深深打動人心的故事。你可以在本書中找到許許多多日常小事所堆砌而成的,閃亮亮的動人美好。

 

 

    【睡眠的航線】吳明益/二魚

 

 

我可以很不要臉、很不客氣地叫那個號稱自然生態作家的劉先生暫時靠很多邊去嗎?我熱切地建議劉先生可以好好仔細拜讀一下本書。

令人驚艷的吳明益、令人耳目一新的好作品。近乎完美地意象呈現、兼以歷史感的融入,敘事流暢的好看小說。

 

 

    【過於喧囂的孤獨】赫拉巴爾、楊樂雲/大塊

 

 

經典大作。我認為這是閱讀赫拉巴爾很好的入門書。值得反覆再三的品味。

 

 

    【失物之書】約翰˙康納利、謝靜雯/麥田

 

 

的確是一部扣人心弦,適合各年齡層的作品。大人小孩都非常適合閱讀。

 

 

    【縫】張耀升/木馬

 

 

張耀升在我心中絕對是一顆耀眼的華人之星。

略帶驚悚的意象之中夾雜對於故鄉以及童年慘綠回憶,再從懸疑的意境中帶出兩代的家庭問題。寫作手法嫺熟,故事在鬼魅的氣氛中卻又令人眩然欲泣,。

篇首的『縫』無疑是我近年看過屬一屬二的精采短篇小說。

 

 

↑以上是2008年的不負責私心推薦,歡迎討論,但不歡迎莫名奇妙的留言。J

 

 

聽說有2007遺珠版(小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