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片來源 : 博客來 ]

前我很難評斷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這本書。不過可以肯定我會繼續將其後的二三部曲看完!

我想可能是因為書名與推薦過於盛大,給人一種磅礡氣勢的感覺,因此還未翻閱光之國度時,我以為是一部有組織的長篇故事小說。
然而實際閱讀之後,發現其實是由一篇篇看似不連貫的日常生活短篇小故事所拼湊出的[常野面貌]。
每一篇短篇故事都是一塊看似毫無關係的拼圖,將整本書看完,讀者也不過收集到整幅巨大拼圖的一小部份面貌而已。
作者恩田 陸留下許多模糊的邊界給讀者去想像發掘,每篇故事的結尾都不是真正的結束,裡頭的人物還繼續與生活戰鬥著,我覺得這些故事給我ㄧ個意象:我們不知道未來的彼端有什麼正等著我們,也不曉得命運的骰子會擲向何方,但我們必須走下去,堅定,並且擁有信仰。

故事中所發生的細碎瑣事,就像我們不斷奔馳的生活之中所出現的平淡風景,而故事的主角-擁有特別能力的常野人們,就像我們所遇過的一些特別的人們一樣,我們無所說起他們的奇異地方,卻仍能隱約感覺到他們的過人之處。

一開始給光之國度的定義是一個溫暖而又心痛的故事,但不曉得是否因為翻譯的關係(翻譯者的風格與使用的辭彙都會影響一本翻譯書的走向與給讀者的感覺),我覺得光之國度是以一個局外者的身分,平淡而不干涉地敘述著故事主角所發生的一切,是一種極為冷靜的筆觸,忠實地以故事本身呈現給讀者,而依讀者們不同的個性與所接受到的感觸,也會有不同程度的閱後迴響。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黑白棋]與同書名的[光之國度]兩篇,這兩篇確實有打動我的心扉,讓我不禁流淚。

[女兒首次展現出銳不可當的眼神,羈子為她的氣勢所震懾。]
[她想起自己為何遲遲不肯打那通電話的另一個原因。]
[因為她也想著有朝一日要親自將那個人帶回!](黑白棋)

[-我們是光之子。陽光普照大地。陽光所及之處,花草叢生,微風輕送,生命盡情呼吸。無論何處,何人,一樣如此。這並非為某人所有,也非因某人所有。]
[我們既非刻意降生在這世上,也非因錯誤而誤走這一遭。](光之國度)


光之國度今後會繼續存在這世界的哪一個地方呢?
而我們又要如何到達?

其實我們就像故事中的那些主角們,在洶湧的時間潮流中彼此相遇又分開,每個人都邁向那不知在何處的終點線。或許哪天我們會在交叉路上再次見面吧。到時候別忘了向我打聲招呼。

我會等,並且試著繼續向前,直到故事完結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